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虛線老師示範:97學年度專二示範-火車快飛」視覺意象之平面設計

表現主題:
依據兒歌:「火車快飛」詞意的視覺意象之平面設計

「 火車快飛    火車快飛    穿過高山    越過小溪    一天要走幾百里
     快到家裡    快到家裡    媽媽看見真歡喜 」

製作規格:
( 1 ) 在答案卷第一題欄內,繪製兒歌:「 火車快飛 」視覺意象之平面設計,可自由構圖、造形及組合。

( 2 ) 視覺圖像必須能傳達該兒歌的意涵,並表現「 歡樂 」、「 時空 」或「 速度 」之效果。
因設計需要,亦可自行斟酌加入其他相關輔助圖形。

( 3 ) 造形以寫實或簡化手法表現均可。

製作要求:
( 1 ) 在答案卷第一題欄內自由繪製,外框輪廓不拘,唯整體畫面之尺寸不得小於
200 mm 200 mm
( 2 ) 須以彩色技法表現,可自由使用規定之繪製媒材,但畫面中不得有任何文字訊息。

步驟範例:


首先,構圖,掌握一個原則,將火車頭拆成幾何形組合,別畫的太複雜了。

把小朋友從窗戶誇飾表現出來。

因為構圖凌亂,用灰色鋼彈筆描邊,再擦掉多於鉛筆線。

用藍色繪製火車頭,用金屬質感畫法,部分留白。

為了營造畫面豐富度,把其餘車廂用多色相表現。

把背景刷色完成。

給小朋友穿上適合的衣服。地面刷上更深的層次。


白煙的畫法,給個簡單的暗面,然後畫圈圈表示,地面層次繼續加強。

整體明暗表現修飾完成。

開始修白,火車下方繪製陰影完成。
 優秀學生作品參考:
鍾易達 (時間內完成)色調活潑,筆觸輕快

王照欽 (時間內完成)色彩對比鮮明

戴巧薇  構圖鮮明活潑、色彩運用佳,跳脫繪圖框框(形體不拘)
表現優

許雅甄(顏色優美,形體掌握佳)

周郁芳 (主題鮮明)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老師你好~
    老師的教學都讓我受益良多
    我有個問題想請教
    我看老師用完麥克筆都很少用色鉛筆在修過
    是有甚麼特殊原因?
    還是習慣不同而已?
    謝謝老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同學您好,因為每個人畫法不同,習慣不同,早期我也是教同學用麥克筆上色,色鉛筆修飾。只是最近是因為畫示範範例時間很趕,麥克筆畫完就沒時間用色鉛筆了,最後就跟本忘記還有色鉛筆可以用XD。這張圖其實最後我有用色鉛筆修飾,(臉部跟手臂的筆觸就是黑色色鉛筆)我刻意示範給同學看就是提醒同學,色鉛筆可以修飾明暗部分。因為最近發現班上同學參考我的畫法,也變得都不用色鉛筆了~
      我的建議是,如果麥克筆不太會用,那就用麥克筆打底色,色鉛筆做明暗,效果也會不錯。麥克筆如果用的很順暢,色鉛筆就是修飾細微明暗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2. 想請問老師:
    我大學想念商設或視傳~
    請問大學用的到麥克筆嗎?老師建議考完統測繼續學麥克筆嗎?
    想請問老師建議在大學前學什麼媒材或技能呢?哪個媒材會比較常用呢?
    (EX:素描水彩電繪....)

    另外想問一下 老師目前只在學校任教嗎?有沒有在補習班教學呢??0.0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匿名同學您好:
    麥克筆通常是大學的基礎課程,大學也會有表現技法課程,原則上大一的時候會用到麥克筆。
    二年級之後,麥克筆大概就是草圖發想工具了,畫草圖挺好用的~
    建議扁筆可以練一下,因為扁筆也是一個好用的畫草圖工具。
    大學二年級開始大概就是偏電腦繪圖了,illustrator或是photoshop等等~甚至有3d
    倒是建議之後手繪可以練麥克筆,然後再加強電腦繪圖即可~

    老師我目前在學校任教,因為很所以目前尚未在補習班上課,未來就不一定啦~~~
    希望對你有幫助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老師你好~
    能否示範102年統測(今天考的)的題目呢?
    另外老師能解答圖學嗎?@@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已經完成囉~圖學不難,不過目前手邊題目沒有列印下來,改天再放上來~

      刪除
  5. 老師你好:)
    請問火車快飛有蠟筆+水彩的範本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目前沒有,因為統測有規範用具使用,不能帶需要裝水的用具,除了麥克筆~
      所以我目前的示範都以麥克筆加色鉛筆為主~


      刪除
  6. 我明年就要考統測了 我覺得我連個可愛的插畫風q版人物都畫不好 所以想說現在好像只能先背圖了⋯?
    所以想請問有沒有不會太難也不會太簡單的人物供我背><?謝謝><

    回覆刪除